close
就算這次我們錯過,但下次重逢的時候我會更加珍惜。

 



2021年我再度失去另一個摯友雅碧。

雅碧在去年十月底過世,隔了半年多我終於從Line的語音重新聽了她的聲音。

我小心翼翼地千萬不要讓LINE的訊息被洗掉,所以就算到日本來換電話號碼我都不敢亂更改LINE的帳號資訊,深怕一不小心雅碧的聲音和訊息會被刪除。

 

雅碧是我在第二間公司認識的女孩。

當年我24歲,妳小我一歲,不過我們是在同個時期進公司。當時年輕,懷抱著熱血,我們可以說是把心力投注在工作上。

雅碧和我在工作這部分很像,(個性不說,她比我溫柔婉約多哈),我們兩個都對工作抱持著近乎完美主義的態度,或許是因為同樣來自不怎麼完美的家庭,相較於人際關係難以捉摸,永遠摸不透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得到心中所嚮往的目標,工作呢只需要認真地去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並在主管需要協助的時候能舉一反三,它能給予我們的「安全感」更為踏實。

不過就在某天,妳生病了,妳去吃生魚片的時候居然送急診,原先以為只是肝發炎,結果拖著拖著,再去另一家醫院檢查的時候才發現居然是肝硬化。

肝硬化這名詞好像是中年人才會有的疾病吧,我們怎麼也想不到年紀輕輕的妳會得到這種病。

在這之後,妳幾乎每週要回診拿藥,每一次見面都覺得妳的臉色越來越差。而因為妳有經濟壓力,對於要花一大筆錢的換肝一事一開始沒有考慮,結果誰知道妳的情況越來越差。妳總和我抱怨工作做不完,我聽著每次都說妳要跟主管反應啊!但說的簡單,我想我們都是「太過負責任」的人,因為「被需要」就像是賦予我們努力生存下去的意義。

我們常笑妳:「欸妳怎麼這麼黃?」但其實我們說著的時候是希望妳能辭職好好休息,不過妳還是很拼命的工作,其實換作是我大概也會如此執著吧!畢竟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沒有工作也沒有所謂的「安全感」。

 

後來我們都換了工作,各奔東西,但沒有因此斷了聯繫。前兩年疫情嚴峻,但我的本業卻因此生意大好,我幾乎每天加班到11、12點,再搭計程車回家,然後隔天再去上班。因為非常焦慮的緣故,我幾乎都睡不好,全身痠痛,有段時間躺著背部都會痛,臉上也因為壓力過大而大過敏,我的人生中身體狀況幾乎沒有這麼嚴重過,月經也大亂,那時候每天上班都很想哭,我記得好幾次妳晚上累得不行的時候還傳語音問我今天好不好。

我還記得每次妳都問我:「你到底要提離職沒?」

某個禮拜六,因為疫情非常嚴重不能出門,我手邊做不完的工作告了一段落,便在家裡點了外送和妳視訊。妳語重心長的和我說,要我多為自己身體著想,不要變成妳這樣。不值得。

後來我終於提了離職,對於公司來說是顆很大的震撼彈,威力大概猶如原子彈一般吧,但其實我已經難以入睡好久好久。

上班最後一天我是無比的輕鬆自在,但隔天開始沒工作我又開始慌張,我的未來到底要幹嘛?我該何去何從?

那時候妳提起我過去想到日本生活看看的願望,向我提議要不要趁這個時間去好好休息。雖然充滿徬徨不安,我還是開始著手準備手續,邊想著下一步要做什麼。反正我想一切準備好的時候,再抉擇也不是問題的。我那時候還跟妳約定等我到了日本,妳身體狀況好點的時候來找我玩。也因為妳是日文系的,還跟我說有問題可以問妳。

當時我仍常問妳,我真的該來日本嗎?

我都老大不小了,我來這一趟到底值得嗎?

妳總說,不要想這麼多,去就對了。

 

那時候妳的臉色已經和費雅過世前差不多了。但我總安慰自己,沒事的,費雅是肝癌耶,妳只是肝硬化的,只要靠藥物應該可以穩定下來吧,應該可以等到換肝那天的。

 

某天我在網路上看到很漂亮的水晶,我看到了妳喜歡的向日葵黃的手環,便買了一條給妳,妳和我說妳放在櫥櫃裡捨不得戴,怕掉在路上了,我說:「白癡啊你掉了我再買給妳啊。」然後妳說妳好喜歡那條手鍊妳每天會帶去公司。

我記得妳過世前兩週,我們還一起去吃火鍋。那時候妳還是好賢慧的一直幫我丟火鍋料,妳剛打完疫苗妳說妳食量變很大,醫生還提醒妳要多吃蛋白質。我想你胃口這麼好,身體一定會好起來,然後我等你換肝後我們還要去好多地方玩。

吃完火鍋後,你在板橋小遠百樓下的無印良品買了衣服給妳先生。妳在那裡買衣服買得好開心,買完後妳說妳想自己搭車回家,不叫妳先生載了。我本來怕妳身體虛弱會在車上睡過頭想陪妳搭回去,但怕妳覺得我是不是把你當孩子了,於是我在捷運和妳道別。

而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過世前的禮拜一妳傳了語音給我,跟我說妳又當職代,那天工作很累。那時候每晚互相傳語音好像已經是個習慣了,只不過隔天,我卻沒有收到妳的回音。我那時候有點慌了,因為費雅得肝癌三期也是突然就走了。

不知道為何,我突然有股不安的預感。

 

過了幾天,妳先生用妳的LINE帳號傳了訊息給我們說,妳已經彌留,時間不多了。

妳先生接著打給我,說你昏迷前還特地留話給我,要我別擔心家裡(我家裡的人和我借錢)也要我不要擔心沒工作,要我一定要去日本生活看看,要我為了「自己」活下去。

我聽完的當下真的好難過好難過。我真的好想對妳說:「笨蛋!妳為什麼都要死了還這麼擔心我,妳幹嘛不先擔心妳自己啊?」

 

但這些話,我再也無法親口對妳說了。

我也聽不見妳的回應了。

 

 

 

隔天,妳走了。即使這不是第一次面對朋友的死亡,我以為當我經歷過,我將能以平常心看待生離死別,我以為下一次我會更堅強,但並沒有,我看著妳最後幾個月留給我的語音卻沒有勇氣按下播放鍵。

回想過去,對你訴說過的煩惱是多麽地微不足道,我卻沒想過妳所面對的是不知道能不能活過明天,但妳卻總是耐心地傾聽我的話語。

在妳的葬禮前,妳來到我的夢裡。大家都還沒見過妳但妳先來找我了,我小小的高興了一下,我自私地認為我對妳來說是如此的重要,又或許是我太思念妳了而妳先來我夢裡安慰我了。

 

 

直到現在,我來到日本生活,遇到什麼事情看到什麼風景,我都好想和妳分享。

總是在徬徨的時候,在心裡想著,如果妳還在,妳會怎麼對我說呢?

而我相信不論遇到什麼麻煩事,妳會和我說 人生就是來體驗的。

 

原諒我重新聽了語音讀了訊息,我的腦子一片紊亂,我無法將妳的故事描述的完整。

我也害怕在未來,對妳的記憶會越來越支離破碎。

但我會記得妳的溫暖,妳教會我的一切。

妳會一直活在我心裡,我會幫妳看盡妳來不及過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