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我們總是為了未來而活,那我們真的活過嗎?」

-- 朱家安

來日本接近五個月,離職也將近一年了,時光飛逝,前幾日才和學校老師說我覺得越老時間過越快,在這裡遇到了好多好多事情。

這五個月的每天回宿舍,寫個作業就九點十點了,有種每天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本來以為我會體驗愜意的「凪的新生活」,但我的腦子似乎沒因此停下來,有時候也想當個廢人,但又怕自己一事無成。表姐說這是「資本主義的圈套」,當我們沒有在工作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價值可言。於是我這五個月的生活並沒有說放鬆了也沒有睡得好,常常半夜驚醒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我又為何在這裡?我覺得這半年來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好像虛度了一般。

我人生的Check list完成了一項,我怎麼沒有開心,卻是如此的焦慮。網誌也荒廢了,因為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不是對的。

從七月開始為了是否要繼續待下去而考慮,問了好多朋友和前輩。

八月的暑假,剛從北海道回來,和巴西女孩Valeria與哥倫比亞男孩Camilo在宿舍外頭的河川旁乘涼聊天,突然聊到我的煩惱。我的煩惱大概就是腦筋從來停不下來吧,誰能來跟我說人生的正解到底是什麼?

以前工作這麼疲累,現在放自己一個長假卻覺得自己不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理疾病?明明當身邊的朋友為生活奔波而筋疲力盡的時候你這麼心疼地希望她/他停下腳步,好好的休息,但怎麼換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又是如此罪惡呢?

他們好認真地聽我訴說我的煩惱,我記得他們對我說:

「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只不過你的路可能彎彎曲曲的,你比別人多花了時間,但最後你還是會走到。」

隔了幾天我找了香港人Yatto聊聊。他是個很溫暖的人,不知道為何和他聊天總是有種我們好像認識好久好久的感覺。他總說來日本生活是想看看在這裡「有沒有什麼可能性」。我跟他說我「已經」想好回台灣的話我要做什麼,他說也不需要現在就想回台灣後要幹嘛啊!

是啊,我們來這就是要看看人生是不是會有什麼不一樣的,不是嗎?

 

我也詢問了表姐,表姐只問我:「你為什麼想回來?」

一開始以為表姐在等我回去分租房子,這半年都是她一個人付房租。但沒想到表姐是這反應,令我詫異!

 

拖到最後,我詢問了Jane & Shawn。他們就像我的父母一樣,總是會操心我,還會一直唸我。我最怕這關還有我爸那關過不了。不過也好,我想若我能說服他們的時候,也代表我能說服自己,也能說服我爸了。

他們要我把優與劣的地方列出來,真不愧一個念商管一個工程師。於是我花了時間把該列的都列出來,好好的釐清,這真的對我這個選擇障礙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Jane隔天一早傳來這個截圖給我。

並說:「我們都很愛你!」

S__75874308

而剛好我聽了TFT劉安婷的演講「你拿幸運做什麼?」,有好多人生來就沒有太多選擇,有的人生在貧困的家庭,他們要煩惱下一頓有沒有飯吃。我打羽毛球的時候剛好遇到越南同學Giya,他把能打工的工時都打滿了,為了在這裡活下去。我想我比他幸運太多,我還有選擇的機會,台灣環境還不算太差,在這裡如果發展不好我還有逃回去的機會。



在TFT的Instagram看到這句話:

「我希望你是看見一百種選擇後,選擇自己喜歡的那一個;而不會看到一個,就覺得是你的全世界。」

 

繳費期限最後一天,我終於把學費繳了。雖然按下「付款」的按鈕的時候我還是迷惘,但帳款送出後卻感到鬆了好大一口氣,不管接下來會如何,「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被我煩了很久的麗莎和前輩Connie和其他朋友們,聽了我的決定後都說:「不管你做什麼我們都會支持你。」

這將近半年的時間,我想我學到的是,我應該是非常幸運的人吧,所以我才能遇到這麼多對我很好的朋友們。

 

 

 

昨天下課的時候我興奮地向Valeria與Camilo說,Camilo特別用手機把西語翻譯給我看:

Te voy a ayudar!

意思是:I will help you!

他們比我還開心,差點沒在宿舍開party。

 

 

接下來,我會更加勤奮的更新這裡,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