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喜歡聽些電影背景音樂以及管絃樂。最近想來好好介紹自己喜歡的一些音樂與專輯。



以前我並沒有特別喜愛的歌手,我愛旋律勝過歌詞。旋律對了,空洞的歌詞對我而言可以忽略(因為我對「言語」的聽力不如「音符」好,常常不知道歌手嘴巴念什麼?即使是中文歌也一樣)

何韻詩是我第一次花錢買演唱會票的歌手了。過去我對這歌手沒有什麼認識,但是自從姐姐找我去她的演唱會,那時手上有閒錢,我就跟著去了,沒想到一聽就上癮了。  何韻詩是個舞台魅力很強的人,我後來陸陸續續聽過其他歌手的演唱會,但是從沒有像是何韻詩這樣的魅力。何韻詩的聲音厚實,音域廣,我有點怕一些歌手飆高音的時候聲音過於銳利常像是要刺穿我的大腦。何韻詩唱到較高音的地方,並不會讓人有這種感覺。

我尤其喜歡由她哥哥何秉舜譜寫的旋律,作詞人也常為她的歌曲加分,歌詞內容除了感情,近年來也有許多曲子在表達對人生的熱忱與社會亂象的挑戰。我想這並不是每個歌手都願意做的嘗試,我認為大多數人還是喜愛一些描寫小情小愛的歌曲。不過,當我後來再回頭聽聽其他歌手的音樂,不免覺得就是哪裡少了什麼?只為了娛樂而聽,不求從歌詞中得到什麼感想。

由香港知名的編劇林奕華重新詮釋的紅樓夢,描述賈寶玉死後重新回到人間,與十二金釵重逢並再次體悟人生的生死離別。Awakening專輯是何韻詩的舞台劇賈寶玉的原聲帶,專輯收錄七首粵語歌曲及舞台劇的背景純音樂,「賈寶玉」的主題曲癡情司十分動聽這沒話說,由黃偉文做的歌詞娓娓道盡了賈寶玉重返花花世界的心情寫照,或可說是整個故事的架構,「夢還沒有完」。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何韻詩 HOCC《癡情司》官方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9E14FWilvw

而除了粵語歌曲部分,純音樂部分是利用中國傳統國樂伴奏,旋律非常清新乾淨,我覺得非常適合看書的時候放在一旁聆聽。我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第一首純音樂「Overture:預演」,每當我聽到這首旋律的時候,猶如眼前是片蒼茫寬闊的雪景,遼闊的世界一片白茫茫沒有些許人煙,半空還刮著雪花,又美麗又寂寞。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這張專輯試聽看看。今日分享到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