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入境日本並計劃居住日本中長期以上的人,都需要到居住的地方的附近的日本市役所辦「住所登錄」與申請「全民健保」。

因為我是在成田機場入境,入境時移民局就會直接發給我「在留卡」,其他機場需要上網查一下。

住民登錄是到居住地的市役所登錄住址,有點像是遷戶籍的概念。

而如果之後要搬家,搬到別的縣或是回國也記得要轉出。



上田城
2022.04.05 (二)

剛入宿舍那天,來載我的年輕人向我簡介了宿舍的規則嚕魯。

前面都很正常啊,後面就是不可以開趴體,不可以喝酒⋯⋯ WHAT 我有沒有聽錯?

雖然我平常也不喜歡吵鬧的趴體和喝酒,但聽到別人要限制我,叛逆的基因似乎就要爆發。

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

 

年輕人很好,雖然很瘦弱,卻幫我將20公斤的行李提上四樓,好的,前面那些不以為然先擺在一旁。

宿舍房間不大,裡面除了有床,書桌,自己的冰箱,小小的衣櫥,寢具,其他都沒有,因此我自己到附近的超市買東西。

因為很習慣自助旅行,所以去超市買東西都不是問題,只是走路要15~20分鐘對一整天奔波的我來說真的是疲勞轟炸。
好想叫計程車啊!!!

幾乎要老淚縱橫,而且一次也買不齊,所以我只買了些食物和盥洗用具就回宿舍了。

回到宿舍,行李都散亂在床上

 
真想回台灣啊!好不想整理啊!

原來「再老一點就出不來了」是這樣的道理。

 

 

上田城

 
2022.04.06 (三)去市役所辦住所登錄與全民健保

這天我很早就起床,要去市役所辦住民登錄與申請健康保險。

到樓下泡咖啡的時候遇到打掃的歐巴桑,她問我要去哪裡?我用我的破日語大概講了下,她跟我說:「加油喔!路上小心!」

市役所就在上田城的不遠處,連上田市役所外觀也非常漂亮,和蔦屋書店一樣的設計感。

到了市役所,每個公務員都戴著面罩還有戴著手套,很難想像為何日本的疫情難以控制,明明看起來防疫的相當嚴謹。

我拿出在留卡,向一旁的警衛阿北指著背面地址空白處,用昨天剛學到的單字「住民登錄」,詢問我要怎麼做?

他拿了申請表,要我照著旁邊的範例填。我大概填寫以下,其他我忘了哈。

大致上要填寫:





氏名:自己的名字、










新しい住所:新的住所,也就是你要搬去的地方)





今までの住所:以前住的地方,如果是台灣人,寫台湾就好。(我很白癡,還把台灣地址完整寫了一遍。)





本籍:台灣人的話就寫「台湾」。





世帯主:寫自己的名字





新しい住所に異動する人:如果是隻身一人來,就寫自己名字就好。後面還要寫自己生日;如果帶一整家來就要再寫上家人的名字。


















続柄:是和這個人的「關係」





新しい住所に住み始めた日:遷入新住址的日期





申請者:就是自己啦,另外還要寫地址,名字,電話號碼。我剛到還沒有電話號碼,就是寫宿舍電話。





















之後抽號碼牌。到了櫃檯,櫃檯小姐會用簡單的日文參雜英文詢問資料的正確性。

住民登錄的資料完成,在在留卡後印上地址的作業期間,櫃檯小姐請我到一旁等待「國民健康保險」的叫號,等等健康保險課的小姐會幫我辦理。健康保險不需要先填寫資料,等到叫號碼,直接走到櫃檯。櫃檯小姐和我說這個會每個月寄到我的住址,我去便利商店繳費就好了。

以上我都是用破日文加上我的英文完成的,所以大家日文不好不用太緊張。

健康保險部分我和櫃檯小姐還用白紙溝通,她要我在白紙上寫下英文,她應該是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很煩惱的樣子。

最後我們兩個終於辦理完手續,她跟我說:「全部都完成了喔!」

我說:「我可以回家了是嗎?」

她說:「可以喔!」

我們都鬆了口氣吧!哈哈!

上田城

 

離開市役所,我走進上田城。(連結:上田城跡公園 )

進入上田城跡公園時,要先填寫住址、電話,有點像是在台灣的實名制,但不是掃QR code。

上田城是著名的賞櫻景點,整個公園滿是櫻花,如果不到城裡觀光或是博物館裡參觀,是免費的,所以我在上田城內買了自動販賣機的飲料,並一邊觀賞著這片美景。

上田城是日本戰國時代藩主真田氏的城堡

在這裡未來的日子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情,但看到這美景,此行就夠了吧!

上田城

 

上田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